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

选择字体:[ - - ] 来源: 编辑部 发布时间:2021-01-25 15:43:04 访问量:

目前,北京市信息化正在从网上、云上阶段向数上、智上不断升级,数上及保障数据权属,强化信任共享体系,安全追溯体系,智上通过AI和万物互联使大数据成为城市共治法治的支撑。北京的智慧城市建设正在从数字北京阶段迈向智慧北京阶段,智慧北京建设已经在信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方面有突破式进展,并在诚信体系建设方面成为引领示范。

构建数字生态城市

北京城市副中心,正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核心是要构造一个数字生态城市,将围绕城市数据的全生命周期与城市服务和产能应用等一系列相关关键技术构成整体,以城市副中心为试点,以人为本,以宜居宜业为目标,围绕市民生活城市管理方面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主要包括制度创新、数据化治理和城市运营三个维度。
对于先行先试的制度创新主要是用城市数据模拟,科学规划副中心基础设施部署,探索新的数据管理体系,建立各部门之间以及企业之间的数据合作共享新机制,建设副中心城市大数据中心对城市全空间进行三维建模,实现可计算、可推理、可全息感知的多位动态时空体系管理,推进机构改革,探索实行契合大数据时代的预测性合理方式。
对于数据强化治理来说,主要是解决大城市病问题,具体建设包括建立新的合作机制,例如将各类交通出行服务、互联网平台、地图气象等纳入交通大数据,搭建实时仿真路网模型,科学引导城市交通。对城市运营来说,主要是利用城市数据全景图,推进城市运营应用,安全与社会稳定,社会体系建设城市管理领域,推进精细化、精准化的业务服务管理,逐步构建大数据全景图,形成城市运行指挥大厅,对城市重大事件进行实时处理,全面提升城市的运营效率和市民的服务能力。

打造大数据产业集群

北京城市副中心也是北京未来大数据产业的落地区,将来成为一个数字产业的集群,重点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北京城市副中心构建数据为中心的“三个一”的基本目标:一张图、一张网和一套码。一套码是人,对人的服务有一套码,形成整体的综合集成的服务。一张网是一套全面的万物互联、万物感知的一套网络系统、网络体系。一张图是各种遥感信息叠加的一张权威地图,并围绕城市生态,打通技术链、产业链、资金链和政策链。智慧城市的建设永远在路上,新的建设模式、新的技术会不断加入到智慧城市的建设场景当中,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将会一如既往支持各方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先进技术领域开展实践探索,积累和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模式,支持产学研用各环节广泛深入参与到智慧城市建设当中。

(作者为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