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建筑系统网络全问题行业解决方案制定进行时

选择字体:[ - - ] 来源: 全国智标委 发布时间:2020-02-11 14:28:22 访问量:

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我国建筑绿色化、智能化建设,从2012年开始,中共中央、国务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陆续发布相关意见和指导文件。201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明确要求要发展智能建筑,实现建筑设备设施安全可控;2015年12月,为响应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构建智慧城市,发展智能建筑,实现建筑设施设备节能、安全的智能化管控;2019年10月,国家发改委修订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将智能建筑纳入“鼓励类”产业。

智能建筑通常被称作5A建筑,5A构成的系统是智能建筑的各个功能单元。其中建筑物楼宇自动化系统(BAS)是智能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关系到智能建筑的智能化程度及水平,可以说是智能建筑的大脑与中枢神经。随着智能建筑的快速发展,楼宇自控系统被广泛应用,其中,2011年楼宇自控系统市场规模为35.9亿元,2015年增长至52.6亿元,按照年均8%的增长速度,2020年将达到77.33亿元。

虽然楼宇自控系统应用规模在不断扩大,但系统的安全系数却并未得到显著提升。目前实际运行的系统,其中的网络数据大都采用明文,以至于通过技术手段进入网络,并实施非法控制的难度不大。一旦黑客侵入系统,实施对建筑内设备的非法控制,将会造成难以估计的损失。特别是当建筑自动化程度越高时,黑客操控的范围就越大,造成的损失就越大,信息安全问题亟待解决。

此前,由全国智标委组织召开的智能建筑系统网络安全解决方案专题会在京召开,行业专家认为:智能建筑系统网络安全要通过技术手段,建设安全可靠、功能齐全、灵活开放的智能建筑控制传输平台,既要体现建筑智能化系统整体建设特点,又要为用户提供高效、优质的技术手段,让用户有效地进行建筑楼宇的综合管理。

当前智能建筑系统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正在编制讨论中,该方案以“全面规划、适度超前、分步实施”为总纲,坚持标准化、自主可控、普适性、可行性、可扩展性等建设原则,确保具备方案的可行性,以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

智能建筑作为智慧城市建设基础单元,其信息安全建设关系整个城市健康发展,要充分发挥国产密码算法在智能建筑安全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提升智能建筑的安全、自主、可控,如此才能更好地实现智慧城市的宏伟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