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造彰显大国风采

选择字体:[ - -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04 14:42:42 访问量:

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与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中国建筑企业在新一轮建设浪潮中逐渐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当前,中国建筑业走在了世界前列,无论产业规模还是建造能力都已取得巨大突破。与此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建筑市场正在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建筑企业跟随“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加快海外市场布局,

2017年,我国“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全面务实合作的新阶段。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7.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8%,增速高于全国外贸增速3.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2.1%,进口3.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26.8%;我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4亿美元,在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1443亿美元,同比增长14.5%。

创造业界新标杆

近年来,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我国建筑业产值的绝对值和增长情况有所放缓,“一带一路”倡议的适时出台为国内建筑业带来了新的希望和机遇。“一带一路”倡议也为建筑企业打开了海外的建筑市场,不仅可以大批到国际市场承揽基础设施和房建工程业务,而且还可以带动材料和成套设备的出口。如今,我国已经涌现出一批在国际舞台上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建筑企业,并在高铁、公路、电力、港口、机场、油气长输管道、高层建筑等工程建设方面具备了世界领先的技术水平。自身的优越条件加上国外的巨大需求,促使中国建筑业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并且在多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与发展。

2016年3月1日,由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八局”)承建的马来西亚“106交易塔”(The Exchange106,前称标志塔)项目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开工建设。106交易塔项目是中建八局在海外承建的第一高度,该项目位于马来西亚吉隆坡TRX金融中心,建筑高度452米,地下四层,地上95层。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承建的最高建筑,建成后将成为吉隆坡的又一地标建筑。

106交易塔项目从开工初始,就吸引了各大媒体的关注。该项目实现了全球400米以上摩天大楼最快的建造速度,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例塔楼外立面无任何施工设备、无任何后做结构的超高层建筑;项目主体结构平均3天一层,最快2天一层,创造了海外同高度核心筒施工的最快纪录。

随着我国超高层项目的日益增多,我国在BIM技术应用与超高层项目中逐渐积攒了诸多宝贵经验。BIM技术应用于超高层项目的施工管理经验也为中建八局完美履约、提高效率奠定了坚实基础。

BIM技术在这一海外项目中,在多方协调管理复杂节点的控制、节点深化、物料运输以及总承包的协调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华南公司副总工程师、设计管理部经理杜佐龙具体介绍到,BIM技术应用于该项目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借助于软件平台完成受力分析,碰撞检测进一步提高施工效率,施工漫游、施工模拟完成复杂节点的穿插。

中建八局在项目进场开始就组建了三个层次的BIM专业体系,在BIM专业人员的共同配合下,完成了吉隆坡106交易塔项目的BIM应用,尤其是在设计和施工方面的应用。在准备部分、工作计划和应用计划方面,建立了全过程的BIM模型,进行了完整的策划实施和最终的效果评价,全过程的BIM应用在这个项目中得以实现。

BIM在设计中的应用

在混凝土的浇筑过程当中,项目团队借助AU平台进行分析,确定了整个底板在浇筑过程中的温度应力和温度应变,以及在浇筑过程当中的温度分布情况,将整个原设计方案进一步优化,体现了BIM总承包方在技术方面的优化实力,也解决了现场的实际问题。

在整个主体结构的施工过程当中,中建八局借助完整的分析解决了结构配型问题,找出整个结构施工过程当中组件的薄弱环节并进行风险分析,解决项目在施工过程当中的安全问题,以及施工顺序的优化问题。同时通过受力分析发现项目部分区域在原有设计结构当中没有钢结构支撑,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项目团队通过增加两道水平支撑,保证了整个施工过程当中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得到了项目所在地专家的一致好评。

在钢应用深化方面,中建八局实现了优化设计50余项,解决问题140余处,出了1186张的深化设计图纸,首次实现了总承包单位深化设计,进一步体现了中建系统在海外项目的深化设计能力。

BIM在施工中的应用

在施工过程中,中建八局通过三维技术交底,给外籍劳工尤其是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员工解决了塔吊爬升位置的碰撞检查和分析,提高了超高层建筑施工过程当中的施工效率。

超高层建筑现场往往场地狭小,需要在有限的空间内对运输线路、工人行走线路、办公区等进行布置,异常复杂。该项目借助于BIM技术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通过平面布置优化了整个场地的交通线路,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超高层建筑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是垂直运输。杜佐龙介绍了该项目对于垂直运输的解决方案,“为了提高场地的通过效率,我们将整个原有的物料垂直运输尤其是塔吊的垂直提升转变为箱式提升,将所有的物料集成化,在工厂装完后进行现场吊装,避免了现场场地的占用和交通拥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在爬升过程当中,我们发现爬升与洞口有相互冲突的情况,通过BIM检查发现了问题以后,提前对洞口进行封堵,将整个爬升预先埋在洞口当中提前解决安全问题。”

在总包管理当中,应用BIM集成管理平台对不同国家、不同语言的项目人员进行协同管理,实现了BIM技术的协同应用。杜佐龙表示,以物料运输为例,在该项目的跨国物料运输过程中,应用BIM技术能够实时掌控物料从工厂到现场的完整运输过程,进而完整掌控整个项目的生产进度计划。此外,BIM技术也为项目预决算提供依据,在业主的博弈和合同条款的设立当中取得有利的证据。

BIM技术作为一个有利的工具,对于科技成果的研发和施工进度的提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建模分析,项目团队可以进行设计优化、施工优化,提高工作效率。BIM应用进一步优化了工期,也为企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其中仅混凝土底板优化就为企业节省了7%的混凝土材料费;在模板的攀升应用中利用BIM技术缩短工期45天,提前保证了整个项目的安全生产。此外,对预埋件、楼板预埋件问题的解决以及对动力塔位移问题等都能应用BIM技术进行有效解决。

马来西亚吉隆坡“106交易塔”项目充分基于BIM的仿真、概预算、交底及与物联网结合等技术的深度运用,综合实现了涉外项目的沟通、质量、安全、商务及进度管理的总承包目标,获得了海外业主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