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出行,你我同行

2022年绿色出行与共享骑行发布会在京召开

选择字体:[ - - ]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3 10:50:32 访问量:

2022年9月22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规院”)、中国城市规划学会、922绿色出行平台及美团在北京联合召开“2022年绿色出行与共享骑行发布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刘李峰、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到会致辞。中规院院长王凯作主旨报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市政交通处处长楼孝荣、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可持续城市部门主任刘岱宗、美团交通研究院院长孙振填、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学术委员会主任赵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记者王泽华、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规划所副所长盖春英、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管理系主任王伟、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轨道交通所所长王书灵、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姜洋共同参与了本次发布会。中规院副总规划师彭小雷、中规院副总工程师孔令斌主持了发布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刘李峰致辞

刘李峰副司长在致辞中表示,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是一场触及灵魂深处,促进每个人从意识到行为发生深刻转变的革命,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推行绿色出行与共享骑行需要旗帜鲜明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从而倒逼生产方式绿色转型,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民自觉行动。展望未来,还需要继续作出努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下大力气提升城市道路交通绿色发展水平,推动城市非机动交通系统建设,积极推行绿色出行行动,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而不懈奋斗。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致辞

石楠副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与中规院携手推动绿色出行宣传,以922绿色出行平台为载体发挥技术与传播优势,取得了不错的成绩。922绿色出行平台的常态化服务与活动前发布工具书、活动后进行系统的总结相结合,是新时期绿色出行宣传活动新的组织方式。作为公益性科普活动,今后将继续紧紧围绕群众需求、科技发展、社会热点和政府关注,注重先进理念和技术方法的推广,为政府决策和塑造健康社会舆论环境发挥重要作用。

中规院院长王凯作主旨报告

王凯院长作了《绿色出行,你我同行——<2022年绿色出行城市工具书>解读》的主旨报告。2022年全国绿色出行活动主题为“绿色出行,你我同行”,反映了以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要求,是对绿色生活方式的积极推动,反映了绿色出行的全民性。工具书重点关注全龄友好的绿色交通规划建设,分析了儿童、青年、老年人和女性的出行特征以及街道空间发展短板,重点关注网络购物常态化对城市交通的影响等现实问题,并从制定可持续的城市交通规划和加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层面探讨了人的移动和货物流通中的可持续发展策略。

中规院副总规划师彭小雷主持发布会

《2022年中国主要城市共享单车/电单车骑行报告》发布仪式

《2022年中国主要城市共享单车/电单车骑行报告》发布是此次发布会的重要议程之一。刘李峰副司长、楼孝荣处长、王凯院长、石楠副理事长、孙振填院长共同见证了骑行报告发布。

中规院副总工程师孔令斌作主题演讲

发布仪式后,孔令斌副总工程师作了《<2022年中国主要城市共享单车/电单车骑行报告>解读》的主题演讲。报告立足新发展阶段,聚焦共享骑行服务提升与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从活力骑行、轨道骑行、减碳骑行、效率骑行四个方面,建立了10项骑行指标,并通过与2021年报告指标数据追踪对比,揭示出36座中国主要城市的骑行特征与规律以及年度变化,以期为城市治理、政策制定、行业发展、学术研究提供丰富的实证与参考。

孔令斌副总工程师针对如何发展共享骑行提出3点建议:

一是疫情管控下,共享骑行在承担短距离接驳的同时,承担“点对点”全过程出行也在逐步提升。适应需求变化,企业方面,需持续优化共享单车运营组织,加大对通勤、休闲娱乐等全过程出行需求集中场景的服务适配;政府方面,需持续改善道路基础设施条件,提升非机动车道空间环境品质,切实便利老百姓骑行出行。

二是“轨道+共享骑行”成为民生刚需,站点周边是各类城市共享骑行需求最为集中,使用强度最高的地区。以需求为导向,做好做优轨道站点周边骑行接驳设施与环境,提高“轨道+共享骑行”一体化出行便捷性,是改善民生、提升轨道客流、助力TOD发展、促进城市绿色出行的重要工作抓手。

三是共享电单车加速普及,个别城市已形成较大规模,成为共享骑行的服务主体。应顺应发展趋势,满足老百姓现实需要为导向,持续加强政策研究,通过科技保障、管理创新等方式,因城施策、包容审慎的推进共享电单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可持续城市部门主任刘岱宗作主题演讲

美团交通研究院院长孙振填作主题演讲

另有两位专家代表作了主题演讲。

刘岱宗主任的报告题为《自行车赋能城市的可持续转型》,介绍了哥本哈根、巴黎、纽约、成都等城市案例,以建设“自行车友好型”城市为目标,通过完善的自行车专用车道,丰富多样的骑行路线、让骑行更为安全、便捷、舒适,让城市更为宜居,推动了城市可持续发展。

孙振填院长的报告题为《促进共享两轮车高质量发展的价值与建议》,从行业发展现状、共享骑行尤其是共享电单车价值探讨、行业发展建议等方面介绍了美团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践行低碳可持续发展方向所做的积极探索与实践。

圆桌论坛

发布会的最后一个环节是以“绿色出行,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圆桌论坛。论坛由孔令斌副总工程师主持,石楠副理事长、孙振填院长、赵杰主任、王泽华记者、盖春英副所长、王伟主任、王书灵所长、姜洋副主任共8位嘉宾参加了交流讨论。内容涉及县城绿色交通系统建设、新型和传统绿色出行方式融合发展过程中亟待破解的问题、对城市共享骑行未来发展的建议、企业在共享骑行方面需要政府部门给予的支持以及政企合作治理方面的建议、“骑行热”如何为城乡旅游等产业发展带来新动能、北京市非机动交通规划标准体系方面的亮点、北京市非机动交通系统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在新技术和“美丽街道”结合过程中的经验及设想等。

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解决城市交通问题、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手段。绿色发展是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必然方向,倡导绿色生活方式、鼓励绿色出行不仅可以减轻交通拥堵、减少污染排放,更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路径。未来,要继续以聚焦现实问题、落实国家政策要求与工作部署为切入点,贯彻新发展理念,倡导绿色出行、发挥共享骑行更多价值,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为城市美好出行与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