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算力”成为新的“西引力”

选择字体:[ - - ] 来源: 西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09 10:15:24 访问量:

今年6月,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入选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是西北首家入选此名单的单位。目前,这个西部“最强大脑”每秒算力可达30亿亿次(《西安日报》9月27日报道《西部“最强大脑”助力西安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新高地》)。这个成绩不仅可喜可贺,而且对于西安未来发展意义深远。

顾名思义,算力指的就是数据的计算能力,就是计算机设备或计算/数据中心处理信息的能力,是计算机硬件和软件配合共同执行某种计算需求的能力。在实际应用层面,将计算力融入企业,成就了数字化转型;将计算力融入智慧应用,成就了人工智能;将计算力结合大数据,成就了云计算;将计算力结合非对称加密算法,成就了区块链……所以说,在数字经济时代,算力已成为关键生产力,是全社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基础。

算力就是竞争力,已成为共识,城市算力将成为未来城市竞争角逐的重要一环。目前,西安城市“算力”实力在全国不容小觑,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是中国西部首个大规模人工智能算力集群,堪称中国西部“最强大脑”;还有国家超算西安中心、陕西空天超算中心、沣东新城智能计算中心等机构在全国也很有竞争力。

从科技和产业的发展历程中不难看到,每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都带来了难以估量的社会变化,并且创造了有效赶超的难得机会。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在需求与政策的双重驱动下,全国许多城市大力推进算力技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及算力应用发展。西安在算力产业方面,有着较强的产业基础、人才优势、区位优势,做强、做优、做大算力产业,不仅有潜力,而且有实力。

面对科技发展趋势,我们要抢抓“双中心”建设重大机遇,发挥科技、人才资源优势,瞄准算力行业未来发展,抢占制高点、制胜新赛道,让“算力”成为西安新的“西引力”。 


摘自 《西安日报》 2023.09.28 杨斌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