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

选择字体:[ - - ] 来源: 编辑部 发布时间:2023-07-26 16:04:00 访问量: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信息中心近期开展了读书班专题学习、书记讲授专题党课、颁发2023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实地见学、支部主题联学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

一、知行合一践使命——以学铸魂

“七一”前夕,中心党委书记尚少岩同志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信息化工作”为题,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中心实际,为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讲授专题党课。和大家共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以党的创新理论统领和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信息化工作。

尚少岩表示,围绕学思想,要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要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坚定不移将党的创新理论贯穿信息中心党员干部看问题、想办法、做决策的全过程,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他表示,围绕强党性,要坚决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中心要坚决服务部中心大局,勇于弘扬优良作风,在紧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步伐中找准坐标、专注干好应该干的事情,以昂扬姿态奋力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信息化事业发展。他表示,围绕重实践、建新功,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重大指导意义,聚焦党建引领,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保障中心高质量发展,坚持不懈打基础、抓党建、强作风,努力打造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新时代信息化队伍。

尚少岩强调,中心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检查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有力提高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为过好政治生日、增强政治仪式感、牢记党员身份,“七一”前夕,信息中心为退休老党员举行颁发2023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仪式,让老党员再次感受党的温暖和关怀,他们表示要继续以不同的方式为中心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多种形式深入学——以学增智

为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增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信息中心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了一系列灵活、多样、走心的学习实践活动。5月,信息中心组织了“学用新思想 业务大讲堂——数字家庭”和“安全保密知识”两期专题培训。6月,信息中心党总支联合中国移动政企事业部党政客户拓展部党支部和中国移动北京公司重要客户中心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学用新思想 悦读伴成长”主题联学活动。7月,信息中心联合村镇司、改发司和政研中心开展主题联学,村镇司负责同志做了导学,带领大家读原文、学原著、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千万工程”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领会总书记重要论述蕴含的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和工作方法。主题联学活动邀请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县长田健晖,以“唤起百姓千千万,敢叫壶镇换新天”为题,介绍浙江丽水市缙云县壶镇“千万工程”工作实践。通过这些贴近党员干部思想、学习与工作实际的活动和措施,不断掀起学习热潮,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扎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中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党性修养、锤炼过硬品格、增长本领才干,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共同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三、廉政教育深刻学——以学正风

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三不腐”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政警示教育,弘扬清廉之风,信息中心7月上旬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实地见学活动,前往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参观学习以党性教育为主线,以历史为脉络,回眸历史、聚焦问题,包括“让历史告诉我们”“在从严中发展壮大的北京党组织”“信念与立场是党性的根基”“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党性的基本要求”“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党性就无从谈起”“担当起历史重任是党性的根本体现”8个专题。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深刻理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锤炼党性”是中国共产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历史使命的关键所在。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定理想信念、遵守党规党纪、保持清正廉洁、增强党性修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四、深学细研悟精髓——以学促干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信息中心党员干部坚持从“要我学”转向“我要学”,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责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分别以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关于新时代十年、关于党的自身建设、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关于文化自信、关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为主题组织了7次主题教育读书班的专题学习。通过专题领学和交流发言,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在深学细照笃行中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

按照部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通知,以及倪虹部长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关于调查研究工作的指示要求,信息中心抓好重点课题调研。中心主要领导带头下沉一线接地气,分别带队以“数字住建”和“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国产密码应用关键技术研究”为题赴基层进行调查研究,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对“数字住建”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和国产密码在新型城市基础设施中的应用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撰写专题调研报告,形成可量化、可复制、可应用的调研成果。通过学习和调研,加深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强化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党群干群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


(编辑部供稿)